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发布时间:2022-11-15 11:50:33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带头担当作为,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实现的。敢于斗争考量的是斗争精神,善于斗争检验的是斗争本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就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迎难而上,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敢不敢斗争、能不能斗争,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试金石”。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然而,“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切实解决好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高的问题。在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是没有指向的,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挑战是时代的命题,既要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以斗争本领打开“时代之锁”。要总结运用好党积累的伟大斗争经验,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策略,练就斗争本领。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是相辅相成的。敢不敢斗争体现的是斗争精神,能不能斗争反映的是斗争本领。斗争精神的引领作用是巨大的,勇于发扬斗争精神,才能更好地、彻底地发挥斗争本领。没有较强的斗争本领,就会底气不足,心中无数,不能很好地发扬斗争精神。发扬伟大斗争精神,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是以增强斗争本领为前提、为基本要求的。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掌握真本领。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自觉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斗争是一门艺术,不但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还要有善于斗争的本领,掌握斗争策略。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首先就要发扬斗争精神、锤炼斗争精神、强化斗争精神、永葆斗争精神。有没有斗争精神,斗争精神足不足,关键是看能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提高斗争本领,必须要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的冲劲,要增强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掌握斗争策略,在各种重大斗争中,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斗争形势变化,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必须坚持知行合一。有没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高不高,不是说在嘴上,而是要见诸实际行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员、干部要把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自觉落实到“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上,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都决不畏惧、决不退缩,牢牢把握斗争的方向,始终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带头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新时代的大潮中,争当战士,争做勇士。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力量源自团结,事业成于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是单打独斗,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自强不息、发愤图强,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以更加紧密的团结、更加顽强的奋斗,为完成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不断夺取伟大斗争的新胜利,把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推向前进。(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