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更加自觉拥护和坚持“两个确立”

发布时间:2022-11-01 11:26:12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

过去五年的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有力地证明,正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才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如果没有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掌舵领航,我们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就能经受住任何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根本的政治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三个务必”,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管党治党的骨干力量,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对党忠诚、捍卫核心融入血液、嵌入DNA,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领航掌舵作用,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坚决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做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工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排头兵。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准确把握“国之大者”,学出更加坚定的信仰信念、更加强烈的责任担当、更加纯粹的忠诚和觉悟,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于成效。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第一要务,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紧盯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与实践伟力在云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中充分彰显。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持之以恒纠治特权和“四风”问题,持续巩固和拓展反腐与发展互促共进的“云南现象”,以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助推发展生态的“金山银山”,以风清气正“大气候”营造干事创业“好环境”。要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做好今年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保持良好精神状态,撸起袖子加油干,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贡献。(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