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致敬柯晓宾:调试高铁“神经元”的匠心玫瑰

发布时间:2022-10-20 10:2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全国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在这些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有一位代表特别引人注目,她是调试高铁“神经元”的“匠心玫瑰”柯晓宾。她是中国通号西安工业集团沈信公司电器中心调整三班班长。19年来,柯晓宾孜孜以求,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脱颖而出、跻身业内数一数二的技术达人,成为打造“中国高铁”国家名片的全国技术能手,用传承、创新和担当完美诠释了“大国工匠”精神。她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从她身上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

精益求精,刻苦钻研,汲取“人间巧艺夺天工,炼药燃灯清昼同”的高超技艺,争做“极致完美”的“追求者”。2003年,20岁的柯晓宾进入沈信公司,成为一名继电器调整工人。继电器是铁路系统控制装置的“神经元”,其调整接点间距的误差需要控制在0.05~0.1毫米之间,调整触片的力度要控制在200毫牛左右,稍有瑕疵就会影响电气特性和性能指标,导致前功尽弃。然而,看似简单的操作背后需要无数次的磨炼。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柯晓宾凭借着骨子里的韧劲,拼命钻研,不厌其烦反复练习,一个动作要练几十遍甚至上百遍。正是靠着这股韧劲儿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柯晓宾专业技能不断提升,成为调整线上“大师级”的领头雁。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柯晓宾为标杆,坚持精益求精,切实发扬实干精神,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投入到学习专业化本领、增长真学识中去,奋力书写新时代的绚丽篇章。

匠心传承,无怨无悔,感悟“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争做“无私奉献”的“践行者”。“一点红”远不及“一片红”。几年来,柯晓宾先后带出了50名徒弟,在她毫无保留的悉心指导下,培养的青年职工中已有全国技术能手3人、中央企业技术能手7人。她所负责的班组大部分是青年员工,她结合每名员工的调整特点进行一对一辅导,有针对性地纠正手法、传授技巧。在她的精心培养下,班组20余名青年员工已经成为调整线上的新生力量。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柯晓宾为旗帜,甘做“渡人船”“铺路石”,保持“甘为人梯”的敬业奉献精神,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为民情怀,下沉到基层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读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争做“敢为人先”的“拓荒者”。沈信公司自主研制的一款继电器,要求一组接点每个触头压力不小于150毫牛,两个触头的压力差不大于20毫牛。面对这个难题,柯晓宾不分昼夜地攻坚。那段时间,吃饭时扔下筷子画图纸、下班途中返回车间测数据、缠着机加师傅搞试制,已成常态。靠着这股“疯劲儿”,她硬是成功研制出了新型接点整形工具,不仅提高了调整精度,而且提升了生产效率。柯晓宾带领团队始终秉承“创新”理念,先后攻克生产疑难问题项目29个,取得创新成果43项,申请国家专利8项。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以柯晓宾为榜样,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和“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志,奋力攻坚克难、锐意创新,努力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纪委监委  赵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