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圆梦新时代:千里相思一日达

发布时间:2022-10-20 10:2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云南昭通古有“锁钥南滇、巴蜀咽喉”之称,自秦汉以来就是西南要道,“南丝绸之路”的要冲,我从小就生活在这个“昭明通达”之地。然而十多年前的昭通却如同她的旧称“乌蒙”一样,多山、闭塞、高寒、贫困。

昭通的山川河流虽然赋予了乌蒙儿女豪爽坚毅、烂漫厚重的性格,但它却阻隔了交通,制约着发展。无数的年青人曾站在浮云遮眼的高山之上、奔腾怒吼的江水之畔眺望、畅想,想要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要顺流而下去逛逛繁华的上海滩夜景。然而出路似乎只有两条,要么发奋读书,去闯那千军万马的独木桥,要么卷起行囊去电子厂中拧螺丝。

在那样的浪潮下,二姑去了昆明读书,小姑去了深圳打工,而我因已上了小学,承担起了给他们回信的重担。那时候我就想,要是没那么多的山川河流阻隔该多好啊!我就可以去小姑在的地方,看看大海到底是什么样子?那儿的贝壳海螺是否遍地都是?我就可以去二姑在的地方,看看没有冬天、四季如春的春城。

昭通要富,首先通路。十年里,昭通人民与大山奋斗、与大河奋斗、与时间奋斗,归根结底都是在与距离奋斗。村里的路从泥巴路、砂石路、再到水泥路装上路灯只用了十年时间;从县城到市里的公路从祖父走一天的土路、父亲骑一天的老路、再到我坐车半个小时的昭鲁走廊,也只用了十年时间;从县城到省城一路上全是穿山而过的隧道、横跨江河的桥梁和穿梭于繁华都市的地铁。大山里的花椒、天麻、竹笋、苹果、牛干巴等农产品也随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流向了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国。

从上高中、大学、再到参加工作这短短的十年间,我的世界似乎也随着交通的便捷而快了起来,快得那么突然,又快得那么理所当然。昭通也名副其实地成为了西南三省的交通枢纽,一条条国道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横亘在乌蒙山岳之中,全市两小时交通圈已经建成;高铁修到了威信、镇雄,与省城昆明两小时交通圈也指日可待。回首望去,南丝绸之路上的五尺道、铁索桥依然矗立在山川绝壁和江河急流之上,而它的身旁耸立着柏油路、铁轨和高架桥,虽然只是十年变化,却刻画着千年变迁,沧海桑田。

前几日,我去红河州接妻和儿回家,妻一边收拾衣物一边“抱怨”:“你看远嫁不好吧,回趟家都七八百公里。”我笑笑回答:“现在的路,哪怕千里的相思也可朝发夕至!”(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纪委监委  陆友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