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致党的二十大代表路生梅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2-10-18 16:12: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尊敬的路生梅同志:

您好!

近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名单公布,您便是光荣的2296分之一。您即将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您扎根黄土高原五十四载,从韶华到白头。为落后的小县城建起了第一个正规儿科,为数万名婴幼儿提供规范诊疗服务,退休后坚持义诊二十多年,成为小城健康守护人。我们应该以您为榜样,努力奋斗,以“100%状态”奔赴党的二十大。

从“一生守一诺”中读懂您“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如磐信仰,青年干部要坚定信仰、不惧风雨、砥砺前行。一生践一诺,杏林守初心。1968年,24岁的您从北京第二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陕西佳县人民医院。从青春洋溢到耄耋老人,您一干就是54年,兑现着自己入党时写下的“为党健康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庄严承诺。2018年,这个承诺已经实现,但您依然选择“超期服役”。作为青年干部,我要以您为旗帜,学习您“一片丹心永向党”的忠诚信仰,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勇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年华,努力干事创业,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荣光。

从“生命不息、服务不止”中感悟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青年干部要甘于奉献、敢于奉献、乐于奉献。1999年,到了退休年龄,有几家医院以20万年薪返聘您,您不去。有人问您这么选择的理由。您说:“我有退休金,不需要那么多钱。我对佳县有感情,这儿的人还需要我,我也有能力帮助他们。”经估算,仅退休后的20年里,您义诊的患者就超过10万人次。除了义诊看病,您还组建了志愿服务队,为留守儿童、贫困学子等送温暖献爱心,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公益活动。您一直在用行动践行“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作为青年干部,我要以您为标杆,学习您“零落成泥碾作尘”的奉献精神,以“无我”的奉献意识,把“小我”融入“大我”里,真正做到常怀为民心,勇于投身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汲取您“舍我其谁挑重担,为观奇景上高山”的斗争意识,青年干部要担当作为、敢于斗争、奋勇拼搏。54年前,您从大城市只身来到佳县,成为当时榆林地区唯一科班出身的儿科医生。县医院是两孔破窑洞,喝的是黄河水,睡的是土炕,还要忍受虱虫叮咬。“就像一粒种子撒在石头缝里一样,但我们还是得要顽强地生活。”当地艰苦的生活环境和乡亲们医疗常识的匮乏,激起了您作为一名医生的担当。佳县的村村落落,您都走了个遍,下大雪出诊,不到10里路摔了49跤,您依然不退缩。新冠疫情发生后,76岁的您主动请缨,要求支援抗疫。您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铮铮誓言。作为青年干部,我要以您为榜样,学习您“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斗争精神,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情怀、“千磨万击还坚韧”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合格接班人,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纪委监委 赵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