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做优技能人才选育“庄稼活”

发布时间:2022-10-17 16:06: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古往今来,人才均为富国之本、兴邦大计。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要创新,都离不开人才。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今,走过百年,踏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我们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人才。人才问题已成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才资源是党和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一资源。

技能人才,是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一定的操作技能,并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运用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进行实际操作的人员。他们是我国人才队伍的组成部分,是技术人员队伍的骨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技能人才的培育培养同样并非一蹴而就、一朝一夕之功,也非一劳永逸、一成不变,而是需要与时俱进、久久为功,历经育苗、蹲苗、壮苗三个关键期、黄金期,做优技能人才选育的“庄稼活”,方能出炉。

播种“育苗”,管好苗圃,让“技能人才种子”生根发芽。“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技能人才通常奋战在生产和服务等领域的岗位一线,做到了学用结合,在工作实践中能够运用自己所学和掌握的技术技能进行实际操作,为创造社会美好和群众幸福生活提供实打实的“样板间”或“实景图”。“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倘若只懂得纸上谈兵,上不了“踢球”场面,势必会贻误了干事创业。因此,对技能人才和技能职业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重视一筹,将技能人才的培育培养放到重要议事日程抓实抓好、落实落细。要播种“育苗”,管好苗圃,让“技能人才种子”生根发芽。正如用种子培育苗木的方法一般,技能人才的培育培养也同样需要,而且最为首要和关键的在于提高认知,做足做好“教育功课”,把“教育功课”作为技能人才培育培养的“育苗”工程抓紧抓常、抓出成效。要抢抓机遇、超前布局,本着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的原则,向着“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的目标,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不断完善技能人才教育培育的体制机制、完善教育培育内容教程、优化教育培育方式方法,精心定制教育培育的“菜单”“课件”“教程”,长效推送教育培育的“套餐”“礼盒”“礼包”,不断为播种“育苗”、管好苗圃做好“整地”、土壤消毒、种子处理等各环节的工作,同时选好选准“春、夏、秋、冬”四季播种季节和合理的播种量,让“技能人才种子”在优质的教育培育的阳光雨露的滋润下生根发芽。

“蹲苗”移栽,淬炼成型,让“技能人才幼苗”健康成长。“蹲苗”是北方农民在一段时间里,故意把幼苗边上的土踩实,暂时不给浇水、施肥的一种做法,目的是让幼苗轻易吸收不到营养,逼着幼苗把根须扎向更深的地里。“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正如“蹲苗”的“庄稼活”一般,技能人才的选育也同样需要“蹲苗”,增加知识储备、锤炼专业素养、健壮“苗圃”、出炉“移栽”,使其在“蹲苗”移栽的历练中,磨炼心智、夯实专业基本功、淬炼成型,让“技能人才幼苗”健康成长。需不断优化、细化“蹲苗”计划和管理,将“技能人才幼苗”放到基层一线、急难险重、群众“急难愁盼”、抗击疫情、抗洪抢险、赈灾救灾、接访处访、社会治理、改革攻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创造、制造业领域等相应的岗位熔炉中,“蹲苗”历练、实践锻炼,使其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经风雨、见世面、长筋骨,不断提高其抗逆、抗挫、抗倒伏等能力,拓展视野、增长才干、精湛技艺。

“壮苗”成林,聚才汇智,让“技能人才英才”齐聚一堂。优良的种子,倘若有适合的土壤、气候和养分,再加以精心护理,就会有较高的产量,反之,倘若缺乏适合的土壤、气候,或疏于管理,任杂草丛生、害虫肆虐,则其产量可能比一般的种子还低。“但得人才即治安,不忧外侮敢相干”,党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正如从实现由“良种”到“壮苗”的蜕变的“庄稼活”一般,在育苗和蹲苗之后,技能人才的选育同样需要为人才的才华和智慧施展与留用提供“壮苗”的沃土、相宜的气候、适宜的温度和适度的养料养分,并加以精心的管理和呵护。“筑巢引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诚心诚意关心技能人才、爱惜技能人才、成就技能人才的诚意,提出务实管用的举措,为技能人才提供更好更有利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干事创业的平台舞台,为技能人才的成长进步创造有利条件、畅通长效渠道,做到对技能人才在工作上高看一眼、生活上关心一分、困难上多帮一把、管理上严格一分、厚爱上更胜一筹,让技能人才安下心来,心无旁骛专心专注于单位和事业发展、潜心于业务研究和工作推动、任务落实、业绩突破、特色做优、名片做强、亮点出彩,使技能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最大潜能,打造技能人才聚居高地,形成“壮苗”成林、聚才汇智、见贤思齐、良性竞争,让“技能英才”齐聚一堂、让更多技能千里马奔腾于伟大时代的良好局面。(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纪委县监委  雷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