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反腐败工作要加强“全周期管理”

发布时间:2022-10-12 10:21:3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22年6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全周期管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从整体上把握事物的普遍联系和内在规律的重要性。“全周期管理”首先重点在“全”、其次关键在“管理”,其本质意义是要求从系统要素、结构功能、运行机制、过程结果等方面进行全周期和全过程统筹兼顾的现代化运作模式。

“全周期管理”突出了系统性和整体性的观念,将反腐败工作与“全周期管理”相结合,有利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注重反腐败斗争的顶层设计,推进反腐败斗争更加科学有效。这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经验的系统和全面总结。“全周期管理”创新了反腐败斗争的形式,通过这一科学有效的方法,能够更加侧重从整体上把握反腐败斗争事物的各个环节,更加科学认识反腐败斗争的运行规律,对于从根本上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具有重要的意义。

反腐败工作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与协调性。只有把反腐败工作当作一个有机整体,才能更加突出反腐败斗争的教育引导和惩治威慑的作用、才能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反腐败斗争中各司其职、统筹指挥、科学运作、高效协同,才能有利于让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并参与新时代我们党的反腐败工作,实现对反腐败工作的全场景、全流程、全要素统筹兼顾,才能充分发挥和协调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等在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反腐败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全周期管理”方式。反腐败工作要“全周期管理”,体现了我们党在治国理政过程中,十分注重对科学方法的运用。我们党在百年奋斗进程中始终对腐败零容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反腐败工作要把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结合起来,推动反腐败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找准反腐败工作的薄弱点,针对性地集中整治腐败问题。用“全周期管理”方式进行反腐败工作,有利于使腐败治理政策的制定、执行、评估和监督更加系统和高效,有利于将腐败治理活动的各个流程前后连贯、紧密相扣,让反腐败工作更加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高效。

此外,反腐败斗争的主体是人,“全周期管理”的主体也是人。只有提高纪检监察机关反腐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尊重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主体地位,才能真正做到反腐败工作科学有效。(云南省昆明市纪委监委宣传部  杨庆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