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党员干部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发布时间:2022-10-11 14:50:36   来源:人民论坛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这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的“硬约束”。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思想作风、政治信念、个人品行等方面严防死守,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决抵御“腐蚀”“围猎”等风险,争当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

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接受约束监督的思想自觉。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思想的行动才有力量。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自觉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和谋划工作,在落实落细、真抓实干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品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接受约束监督。

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接受约束监督的行动自觉。“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是对我们党人民立场的高度概括,是对我们党性质宗旨的生动表达。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是党领导和执政的最宝贵的资源,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找准人民坐标、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牢记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诚接受群众监督。要坚决破除“官本位”意识,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摆正“公仆”地位,诚心接受各方面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为人民多做事、做实事、办好事;要树牢“有权就有责,用权要担当,滥权要追究”理念,保持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以案为镜、警醒反思,在履职过程中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行动自觉。

锤炼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将自觉接受约束监督贯穿工作生活始终。勤政务实,就要扎实工作,埋头苦干,担当尽责,只有勤勤恳恳在本职工作上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担当大任。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这既是一种胸怀,也是一种自信,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作为党员干部,要时时处处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和“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自觉接受人民监督,时间从八小时以内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环境从办公场所延伸到生活场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坚持廉洁齐家、培养良好家风,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交往圈,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在思想上行动上强化自我约束和监督的意识,树牢“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让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成为一种习惯,以实际行动答好新时代的“考卷”。(昆明市五华区纪委监委  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