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2-10-11 11:08:49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P549)。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的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十年磨一剑,我们党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经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在各个历史时期,党坚持严于管党治党。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关键还得靠我们党自己。只有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壮士断腕,才能让自身始终过硬,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实现变革性重塑、革命性锻造的新局面,深刻认识把握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答案、百年大党自我革命“六个方面”重要经验的新论断、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的新高度、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严峻形势的新研判和做好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六个重点”的新部署,深刻领悟推进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求是加强党的领导,首要之义是做到“两个维护”,价值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方针方略是“三不腐”一体推进,长远之策是坚持依规治党,支撑保障是完善监督体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同时,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要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要坚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增强忧患意识,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种危险”,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管党治党的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