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致敬刘伯鸣:大国重器的“锻造者”

发布时间:2022-10-10 14:47: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全国选举产生了2296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在这些党的二十大代表中有一位“打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的名字叫刘伯鸣。32年,他专心做一件事,就是和团队专心打造大国重器。他是青年干部学习的榜样,我们要从他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

读懂“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钻研精神,青年干部要奋斗不息。在他师傅范友国眼里,“伯鸣肯钻研,天生就是个‘打铁人’”。为抢占核电锻件技术的制高点,刘伯鸣几乎“走火入魔”,他带着十几个人吃住在单位,进行夜以继日的刻苦钻研。在水压机锻造厂车间里,加热炉内最高温度可达1250摄氏度,但刘伯鸣坚持迎难而上,终于取得锻件技术的突破,使中国一重制造的锻件远销国内外,锻件制造水平迈向世界前列。青年干部当以刘伯鸣为榜样,坚持刻苦奋斗,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刻苦钻研,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勇于献身基层,在磨炼中提升自己的本领。

读懂“一寸丹心图报国”的信仰力量,青年干部要坚定信仰。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刘伯鸣动情地说:“我热爱中国一重,热爱与我朝夕相伴的1.5万吨水压机。没有一重这片沃土,没有万吨水压机,就没有我的今天,水压机就是我的第二生命。我要把毕生精力献给共和国的锻造事业。”近年来,许多国家重点项目的攻坚工作,刘伯鸣都冲锋在前,在一次次抗住高压、不断突破极限后,许多产品实现了国产替代。青年干部要以刘伯鸣为标杆,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心怀“国之大者”,把个人的目标融入到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勇于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书写新时代青春的华章。

读懂“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青年干部要甘于奉献。如今,已是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的刘伯鸣,依然奋战在厂房里的国产1.5万吨水压机前。作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第五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等称号获得者,荣誉满身的刘伯鸣有机会选择更舒适的岗位,但他却一直坚持战斗在一线。他说道,“培养接续奋斗的大国工匠,是我的迫切心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把经验和技术毫无保留地传给下一代。”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干部,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甘为孺子牛,始终想着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纪委监委  赵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