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三全三真”擦亮巡察监督“利剑”

发布时间:2022-10-10 14:4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巡察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重点在于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要坚持“全方位巡、全方位找、全方位改”,达到“体检真、问题真、成效真”,擦亮巡察监督利剑。

全方位巡,体检真。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把准政治定位,坚持真巡真察真体检。要坚定政治方向,自觉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根本目的,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途径,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根本保障,把“四个意识”作为政治标杆,注重从政治上对照看齐,查找差距。要坚守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发现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懒政怠政不作为、违反政策乱作为、谋取利益妄作为、滥用职权胡作为,以及“雁过拔毛”“小官巨贪”“乡匪村霸”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体检要全面真实。巡察不是一般的业务检查和工作督查,要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客观看主观、从现象看本质,要结合被巡察单位的个性特点,抓住点、把住线、盯住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抓住点”就是在坚持问题导向,紧抓重点问题以及与重点问题相关联的重点人、重点事。“把住线”就是把住党的纪律这条红线,坚持高标准、守底线;“盯住面”就是盯住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加强党的建设方面、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标本兼治的对策和建议。

全方位找,问题真。坚决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16字巡视巡察工作方针,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要真找问题。综合运用“12+N”的巡察方式,从汇报里听出问题、从信访材料里核出问题、从舆情中辨出问题、从审计报告里找出问题、从财务资料里筛出问题、从会议记录里看出问题、从谈话对象里问出问题、从实地查看项目里引出问题、从延伸了解中追出问题、从走访服务对象中访出问题,准确巡出被巡察单位“三个聚焦”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彰显党内监督的“前哨”作用。要找真问题。要聚焦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本系统本行业的重大决策部署,紧盯“三个聚焦”和“一把手”,看被巡察党组织该补的短板补齐没有,该强的监管强了没有,该落实的工作是否按照程序要求落实,是否能够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按照“问题事项注重对应性、问题来源注重真实性、问题描述注重客观性、印证材料选择注重代表性”的要求,做到发现的问题一定要符合实际,确保发现的是真问题;反映问题的程度一定要精准,既不能放大、也不能缩小;对问题的定性特别是违规点,政策依据要准;问题指向的责任一定要准确,不能把板子打错了,让巡察工作经得起检验。

全方位改,成效真。巡察能否取得实效,发现问题是基础,成果运用才是关键。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一针见血地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多方联动督促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巡后全面整改,从“严”处着手,从“细”处着眼,从“长”处发力,以“满意”为本,严格执行巡察整改“双报告”“双责任”“双公开”及“评估”制度,对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整改责任全承担、整改要求全落实、整改清零全到位。要加强线索处置,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按照程序移送有关部门,督促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紧盯重点人,又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做好政治生态“护林员”。要建章立制,对于长期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从制度机制入手,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整改措施,积极建立有效管用的制度,扎牢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制度管人、管事、管作风的作用,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是对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的一次“全面问诊”“全面体检”,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有相应的支撑依据,报告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要经得起推敲、经得住检验。(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纪委监委  李如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