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廉洁过节不“失节”

发布时间:2022-10-08 10:03:55   来源:普洱学习平台

“洁不洁,看过节,廉不廉,看过年。”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进行检验的重要节点,也是人民群众观察党风政风的重要窗口。当前,元旦、春节来临,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节点视为考点,严守节日纪律,警惕“小意思”“小恩惠”“小动作”成为破纪的“小切口”,做到清清爽爽过廉节。

要端正自我,牢固树立为民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头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工作理念。那些心怀侥幸、铤而走险的“苍蝇”“老虎”,正是因为将个人利益、眼前利益摆在最前端,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用伟大的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始终秉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态度,贯彻落实“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

要守住底线,时刻保持廉洁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借操办婚宴敛财等是假日的“常见病”“节日病”,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清醒和警惕,管住小节、守住防线,正以修身、廉以律己,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厉行勤俭节约,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的持续向上向善。

要严格管理,培养健康生活情趣。从近些年网上通报曝光的贪污腐败案件可以看出,生活作风问题是一个关键点,很多受党多年培养教育的领导干部最后都是在生活作风上出了问题,生活腐化,情趣低下,追求庸俗无聊。广大党员干部要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慎独慎微,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涵养道德操守,多学习、多充电,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普洱市纪委监委  高彩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