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青年干部 点亮爱国奋斗“精神灯塔”

发布时间:2022-10-08 10:0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第73个国庆节即将到来。国庆节饱含着人民对国家的热爱和祝福,也凝聚中华儿女的爱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做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唱响激昂奋发的“主旋律”,点亮爱国奋斗的“精神灯塔”,在奋进征程中迈出有力的脚步,坚守爱国情怀、凝聚爱国力量、传承爱国精神,凝聚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

在铸强“奋斗意志”中坚守爱国情怀。民族的辉煌是奋斗者铸就的,时代的激扬旋律是奋斗者奏响的。“燃灯校长”张桂梅长期带病坚持工作,始终不忘初心,用心血和汗水,坚定守护着自己的信仰,践行着自己爱党爱国的誓言。“守岛英雄”王继才在孤岛上默默坚守32年,他和妻子坚持每天升起国旗,每天按时巡岛,护航标、写日志,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他们在爱国奋斗中书写了壮美的人生篇章,为国家的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与汗水。在新时代的征程中,青年干部要继续吹响奋斗号角,坚守爱国情怀,铸强奋斗意志,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祖国是青年的立身之本、成长之基,青年干部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扎实干好本职工作,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最高位置,真真切切为人民干好事、干实事。

在笃行“奋斗目标”中凝聚爱国力量。赤心爱国体现在至诚报国的行动中。青年干部的奋斗目标或许是着眼现阶段的小目标,或许是着眼长远的大蓝图,有大有小、有远有近,但都与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是激励青年干部发愤图强的动力。“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在原子核理论研究的巅峰时期,为了国家需要,转而从事氢弹理论的探索研究工作。“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孙家栋在75岁高龄时毅然接下了首任探月工程总设计师的重担,对于别人的不理解,孙家栋只有一句话:“国家需要,我就去做。”“最美奋斗者”林巧稚,称自己是“一辈子的值班医生”,将全身心奉献给祖国医学事业,亲手迎接了5万多个新生命。心中有家国,我们的理想就崇高远大;心中蕴真情,我们的脚下就充满力量。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把心中的“蓝图”作为“施工图纸”,在脚踏实地的行动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在不懈奋斗中让个人的奋斗目标成为梦想星空中最璀璨的一颗,绽放耀眼的光彩。

在捧出“奉献之心”中传承爱国精神。回望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他们一直把国家的尊严和利益当成头等大事,把祖国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国家需要打敌人,邱少云、黄继光、杨连弟等站了出来,勇敢战斗、不惧生死;国家需要搞建设,王进喜、孔繁森、黄大发等纷纷响应,艰苦奋斗、勇往直前;国家需要强国防,“两弹一星”先进群体等冲在一线,隐姓埋名、创新攻坚;国家需要兴文化,常香玉、阎肃、李雪健等创作创新,崇德向善、引领风尚……正是一代代优秀的共和国儿女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才有了共和国73年的辉煌历程,才有了今天繁荣富强的中国。他们成就了国家的事业,实现了个人的价值,也立起了时代的丰碑。所有的爱国故事里都有一个共同的关键词,那就是:奉献。青年干部应该在工作、生活中乐于奉献,有更高的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养成奉献习惯,做到乐于奉献、甘于奉献、勇于奉献。这样不仅能为青年干部赢得尊重,更能提升青年干部存在的价值。青年干部在关键时刻必须勇往直前、敢于牺牲;在平常时候要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真正做到讲奉献、有作为;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纪委监委  赵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