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党员干部当把中华文化渗入骨髓

发布时间:2022-09-30 11:22:46   来源:中国网海丝泉州频道

《求是》第14期刊载了国家领导人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会议上,《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讲话,要求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把中华文化渗入骨髓,以时代精神赓续优秀传统,如此方能使文化自信实现“自信而不自负,自豪而不自满,自尊而不自傲”的新格局。

坚定“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尤未悔”的爱党报国信念,始终做到心中有党。灿烂的中华文明,孕育着无数仁人志士爱国报国信念,屈原闻秦至悲愤投江的坚贞不屈,孔明六出祁山死而后已以身许国,一代代将士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战死沙场。一位位共产党员为了民族独立解放事业,秉持共产主义信念,奋战在各条战线。作为党员干部,要在古籍中寻找爱党爱国精神源泉,探寻爱党爱国的基因密码,从《出师表》中读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爱国栖牲精神,从《离骚》中读懂为了信念濯清涟不妖的高洁品质,从《七律长征》中读出万水千山只等闲的红军英雄主义气概,坚定爱党爱国理想信念,以极大热情投身本职岗位中。

践行“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服务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中华文化“民贵,君轻,社稷次之”的民本思想,历代有识之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本情怀,蕴藏着为人民服务的人民情怀。“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经常问自己,有没有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是不是在围绕人民幸福安康不断努力?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中常装百姓,与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的不良风气作斗争,以对百姓“一枝一叶”的关情之举,换取群众“一心一意”拥护爱戴。

恪尽“为官避事平生耻,视死如归社稷心”的岗位责任操守,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岗位连着使命,岗位连着责任。党员干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尽职,包文拯不附权贵、铁面无私、敢替百姓立命的刚正不阿。党员干部不能只想当官不干事,只想揽权不担责,只想出彩不出力。权力源于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义务越多,奉献越大,要在岗位上践行责任,才能实现人生最大价值。

坚守“历尽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廉洁自律底线,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古有陶母退鱼、不贪为宝、天知神知你知我知的清廉故事,“交亲零落鬓如丝,两袖清风一束诗”中华文化历来推崇为官清廉,作为党员干部,要讲党性、讲原则,坚持按照党纪国法、政策制度办事,不搞“关系学”,不占“群众利”。不管自己是在利益万千的重要岗位,还是一分一毫的清廉岗位,要从头到尾恪守廉洁操守,坚守廉洁底线,做到心有戒尺,真正把精力用在为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中,让小我在民族大业复兴进程中国得到价值实现。(临沧市临翔区邦东乡  王路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