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沿着正确的道路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2-09-29 10:25:14   来源:中新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10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亿万中国人民过上了富足安康的幸福生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挺起“主心骨”。俗话说:“家无主心骨,扫帚颠倒竖”。就一个家庭来说,没有主心骨就像断线的风筝,只能随风飘摇,而主心骨不强就像没有根的树,经不住风吹雨打,就一个国家来说也一样。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旗帜上,作为矢志不渝追求的崇高目标和远大理想。自此,中国找到了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正确途径,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逐渐由贫穷走向富裕、由大国迈向强国。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才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坚持人民至上,唱响“主旋律”。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消除了绝对贫困,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空前改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极大地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面对洪涝灾害,我们以人民生命高于一切的信念,不胜利,不收兵,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每一个中国人都由衷感慨:“生在中国,何其有幸。”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底气和力量。新征程上,我们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凝聚14亿人民的力量共同推进中华号巨轮行稳致远。

坚持创新赋能,点燃“主引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我们实现了嫦娥飞天、蛟龙入海、天眼观星、北斗组网、“祝融”探火,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的取得都向世人展示了中国智慧、中国速度。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的同时,总体的科技创新基础还不牢,总体创新能力不强,科技发展水平总体不高,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不足。想要在正确的道路上快速奔跑,依然要依靠创新,用创新点燃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创新是国家强盛之基,世界文明发展之魂。创新才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创新才能带动全社会几何倍跨越发展,创新才能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目标已经明确,重任只争朝夕,我们要以“任尔风狂雨骤,我自安如泰山”的坚定意志始终沿着共产党领导的方向勇毅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邓绍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