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年轻干部要具有“三种精神”

发布时间:2022-09-29 09:13:28   来源:云南法制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要具有“三种精神”。

具有对党忠诚的精神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既有面对“小事”不懈怠的态度,也有面对“底线”不放松的原则,守住内心,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时时做到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同时,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分析、深入思考,时时在内心中碰撞出思想火花,不断夯实政治理论根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稳思想之舵,巩固信仰之基,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

具有攻坚克难的精神

有为才有位﹑有位才有为。年轻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尤其是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要坚持走在时代前列,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主动到急难险重的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膀”“宽脊梁”。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年轻干部要干成事,前提是要想干事、不怕事,不玩花拳绣腿,以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脚踏实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任务都非常重,年轻干部作为中坚力量,大力发扬实干精神,敢于“看我的”“跟我来”,想方设法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让群众的生产生活平稳有序。

具有拜群众为师的精神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这也是年轻干部为官从政的“定盘星”,而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最好的成长路径。

年轻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甘当小学生,与群众交朋友﹑接对子,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了解群众心里的真实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干实事﹑求实效,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骨干力量,而年轻干部又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成为“更好的我”,用心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实现人生精彩。(何江涛  赵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