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读懂“两个首次”背后的成功密码

发布时间:2022-09-26 14:33:13   来源:共产党员网

9月17日,神十四乘组进行第二次出舱活动,实现了“两个首次”,分别是首次安装问天气闸舱舱外助力手柄,以及首次进行舱外救援验证,进一步筑牢了航天员舱外安全防线。60多年来,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强,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两个首次”的成功实现,意味着我国航天事业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广大党员干部要读懂“两个首次”背后的成功密码,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书写新辉煌。

坚持自力更生,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在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就开始了对太空的初步探索。面临着国内资金缺乏、人才匮乏,国际上西方国家技术封锁的两难境地,钱学森、屠守锷、王希季等老一辈科学家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定了基础。在计算“东方红一号”的运行轨道时,老一辈科学家通过手摇计算机、算盘等简单的计算工具,耗时一年才将运行轨计算出来。1970年4月24日,“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开创了中国航天史上的新纪元,中国正式踏上了征服太空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要发展,最终要靠自己。”作为党员,我们要自觉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劲头和坚韧不拔的毅力,继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不断将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推进。

坚持艰苦奋斗,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有到多”的提升。我国航天事业起步晚、基础弱,但是一代代航天人坚持艰苦奋斗,克服恶劣环境、工具落后的影响,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和“粉身碎骨全不怕”的胆气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突破,创造辉煌成绩。第一颗返回式人造卫星、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在几十年的奋斗中,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先后突破载人天地往返、出舱活动、手动对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持续刷新进军太空的中国高度。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作为党员,我们要涵养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全面实现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自主创新,中国航天事业实现了“从多到强”的飞跃。在发展航天事业上,中国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用一项项过硬的技术,打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不断谱写着中国航天事业的新篇章。在神舟五号飞船研制过程中,飞船副总师张柏楠亲自带队,搭“试验田”,用“铁锅炒黄沙”,获取大量试验数据,检验缓冲系统在着陆时的缓冲能力,进一步保障返回舱安全;在神舟七号飞船研制中,研制团队通过实验验证了极端情况下的飞船性能,开创了飞船风险控制试验的先河。正是一次次自主创新,北斗、嫦娥、天问、天和、羲和等相继进入太空,中国探索浩瀚星河的脚步越走越远,越走越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作为党员,我们要从航天事业的发展历史汲取不竭动力和宝贵经验,赓续创新精神,勇于创新突破,奋发图强,迎难而上,在工作中积极探索新招式、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纪委县监委  李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