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打铁之人须当铁打的人

发布时间:2022-09-21 10:11:37   来源:发展论坛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纪检监察队伍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忠、敢、专”上下功夫,使“打铁的人”真正成为“铁打的人”,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

“忠”字为本,政治上要站得稳。“天下至德,莫大于忠。”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体悟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任何时候都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理论武器和重要法宝,从中学出忠诚之心。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四个自信”,在政治上清醒坚定,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中经得起考验;要坚守党性原则,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和责任意识,恪尽职守、秉公执纪、敢于碰硬;要坚守初心使命,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的自觉性、坚定性,争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追随者、笃实践行者、忠诚维护者。

“敢”字为先,工作上要担得起。纪检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敢抓敢管,敢于指出问题,敢于深挖细查,唱足“黑脸”,切实发挥监督执纪作用。要强化问责,讲党性不讲私情,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强化制度执行力,讲原则不讲面子,把制度执行贯穿纪检工作始终,以制度管事管人,守好阵地,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始终保持反腐惩腐力度不减,最大限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要敢于动真碰硬,讲法纪不讲关系,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严格惩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纪问题,促进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 

“专”字为要,业务上要扛得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干事本领。在增强学习能力、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相关制度法规,真正领会中央精神,做到精通政策、熟悉法规,实事求是抓贯彻落实。立足岗位需求,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法,通过学习培训、业务实训、以干代训、轮岗培训、跟班学习锻炼等方式,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能力储备,不断提升素养能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王仙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