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答好“谋事和谋势”之辩

发布时间:2022-09-13 14:48: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讲话指出,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知势以悟道,谋事以做局”。党员干部既要谋好眼前事,也要谋好长远势,辩证把握“谋事和谋势”的关系,在大变局中审时度势,方能抢占先机,“顶风开船”。

答好“当前事”与“长远势”之辩,知势而为。当前是长远的基础,长远是当前的延续,做好当前需要长远的目标与立意,走向长远也需要当前的积累与铺垫。“我们对于时间的理解,不是以十年、百年为计,而是以百年、千年为计。”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折射出一个大党大国的长远眼界。党员干部要充分领会“当前事”和“长远势”的辩证关系,细观内核,直射远程,以宏大的历史观从多重历史维度中把握历史规律,辨析历史方位,烛照历史趋势。“明者眼见于未萌,智者避危于无形”。在新发展道路上要全面把握“势”和“变”,才能处理好“危”与“机”,既要在当前工作中勤播种,勤耕耘,沉下心,做好当下事、眼前事,也要在前进道路上高瞻远瞩,对发展趋势自觉把握,优先掌握主动权,增强预见性,在危机到来之前做好预防措施,防患于未然。

答好“一域事”与“全局势”之辩,应势而行。全局包含一域,一域也能带动全局,正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处一隅而观全局”。既要做好一域,为全局添彩,也要以全面辩证的思维看待问题,站在制高点,“一览众山小”方能统揽全局。“千顷澄碧,有我涓滴”,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大略,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本土一域上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勇于开放,以一域之责任和一域之担当服务全局。要不断扩充视野格局,在工作中善于布局,“操其要于上”,于新发展格局中主动迎合新发展之势,在全方位、深层次的改革中主动应变,还要于全局中找准重点和着力点,“分其详于下”,结合形势分析利弊,摸清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做好战略设计,切中问题要害,以行之有效的应变之方写好一域华章。

答好“偶然事”与“必然势”之辩,乘势而上。偶然乃必然之果,天朝上国梦碎甲午,并非偶然,而是封建王朝几千年来积弊之必然。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也绝非偶然,沿着历史长河溯流而上,便能发现质变的飞跃需要量变的长久积累,偶然的背后是必然的大势所趋。如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形势风雷激荡,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方能“顶风开船”,乘势而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进行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握历史的必然趋势,在干事创业中深入改革创新,对有害的偶然事变,防患于未然,以新机制、新体制激发新动力,攻克“卡脖子”难关,积极应对风险挑战。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善加利用有利的偶然事变,把握量变到质变的恒定规律,积小胜为大胜,促偶然为必然。(云南省临沧市纪委监委  郭关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