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重庆山火救援:逆火而行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09-09 14:20:46   来源:人民论坛网

“重庆山火救援场景,让我泪目,让我感动。”“我们的人民都是把国家放在第一位,没有国哪来的家?”“重庆山火的快速扑灭,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近期,关于救援重庆山火的视频和报道一次次被刷屏,网友纷纷为此点赞。

今年,重庆遭遇了61年来最严重的高温干旱。因连日高温干旱,重庆山林突发多起火灾事故。如不及时扑灭山火,将对周边的居民以及生态环境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威胁。经过艰苦地努力,各处明火已全部扑灭,无人员伤亡和重要设施损失。向山火逆行的一幕幕场景,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感动。

这是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素来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重庆突发山火,全国人民高度关注。“家园就在背后,必须守住!”为了守住自己的家园,无数人舍小家为大家,奔走在灭火救灾的途中。第一时间赶到火场的,有森林消防、武警部队、消防救援,还有当地干部群众,以及迅速集结的一支90后和00后“摩托大军”……无数人心系家国,无论作出何种牺牲,都能无怨无悔。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抗洪抢险,或是灭火救灾,在突如其来的各种急难险重面前,亿万人民所展现出的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让人热泪盈眶,给人以无穷的奋进力量。

这是一群万夫一力、众志成城的英雄儿女。山火蔓延,但无一人退缩、无一人放弃。在最急需志愿者的时候,短短几天,当地就组织起了1.5万志愿者队伍扑向火场。谁不是血肉之躯?谁没有妻儿老少?但为了尽早扑灭山火,守护好共同的家园,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最终取得了胜利。重庆灭火,同时得到了国家部委和来自云南、陕西、甘肃、四川等地救援力量的大力支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从消防队员专业救火到志愿队伍运送保障保障物资,从老大娘熬粥到00后小伙负重支援,包括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人员,等等,一次次蹈火出征,一趟趟爱心接力,生动地展现了人民群众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也诠释了什么是中国人大无畏的精气神。

这是一首不畏艰险、付出奉献的奋斗史诗。由于地形复杂、山高林密、交通不便,加上火势凶猛异常,此次重庆山火扑救工作难度极大,危险性也极高,但这一切,在英雄的中国人民面前,都算不得什么事。山火肆虐,有消防战士顶着极端高温,义无反顾逆行向前;山路陡峭,物资保障成问题,有摩托大军;前线需要什么,很快就能无偿筹集。有钱捐钱,有物出物,有人出人,不畏艰险,不计得失,不怕牺牲,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斗中,人人都是战斗员,个个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只有爱小家、爱国家、爱民族,我们才能焕发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不论是革命、建设、改革时期还是在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哪怕是一个个凡人,我们也能通过点滴之举微光成炬,融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这力量从历史中走来,势不可挡,排山倒海,无坚不摧,也必将伴随我们奋进在新征程的路上,去建设属于我们、国家和民族辉煌而灿烂的新的未来。(昆明市呈贡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