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清风网评 | 用“心”绘就“人民满意”新成色

发布时间:2022-09-09 14:15: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在397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198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中,10名纪检监察干部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人民满意”既是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褒奖,也饱含着人民群众对正风肃纪反腐成效的最高肯定。其背后承载着党中央惩贪治腐、激浊扬清的坚定决心,也凝结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心血与汗水,责任与担当。他们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根本导向,用一组组惩贪治腐的成绩单绘就了“人民满意”的鲜明底色,书写了“人民满意”的优异答卷。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要对标榜样,以“忠诚之心、担当之心、工匠之心”走好人民群众满意之路,争做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谱写时代的满意答卷。

以人民满意的“忠诚之心”,打牢信念坚定的底色。“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用汗水、心血甚至生命铸就的政治品格,只有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作为从边远山区走出来的少数民族干部,和云彬始终把忠诚印刻在心间,镌刻在DNA里,20余年来,他始终以忠诚立身,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问题开展审查调查,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惩贪治腐,为民除害,为云南政治生态的向上向善贡献着力量。走好“人民满意”之路,就要满怀对党、对国家的一片赤胆忠心,始终站稳立场,挺直脊梁,胸怀“国之大者”,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任何时候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发挥好“忠诚卫士”的作用,旗帜鲜明地与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做斗争。

以人民满意的“担当之心”,绘就事不避难的成色。勇于担当是党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毫不松懈、一查到底的姿态,战斗在正风肃纪反腐的最前沿;以“得罪千百人,不负14亿”的历史担当和情怀,坚决“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敢于动真碰硬,忠实履行职责,有效清除了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维护了群众利益。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储信欢,海南澄迈县的王兴川,他们在面对群众反映强烈、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时,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用“党有号召,我必行动”的政治担当妥善解决了群众身边“天大的小事”,赢得了群众的真心称赞。走好“人民满意”之路,就要有“义不逃责,事不避难”的胆魄,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站得出来,在复杂斗争和严峻考验中勇担“风霜之任”,无惧风雨,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工作中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以人民满意的“工匠之心”,涵养干净纯粹的本色。“一言之虚,百患丛生;一事之虚,为害终生。”纪检监察干部手握惩恶扬善的利剑,其一言一行、一字一句事关党的形象和领导干部仕途的“生命线”,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工作流程,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细做实。非科班出身的邓海燕,为做好案件审理工作,孜孜不倦学习钻研审理业务和法律法规,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严把案件质量关,24年来,她审理的800余起案件中,无一起申诉案件。一组组数据、一张张成绩单的背后,映照着她精益求精的匠心和严谨细致的作风。细微之处见精神,细节之间显水平。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敬细以远大”的态度和严谨细实的工作作风,细细推敲每一处细节,以科学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把情况摸透,把工作做细,确保每一起案件都成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铁案”,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满意”的口碑。(云南省玉溪市纪委市监委  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