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年轻干部要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发布时间:2022-09-06 11:10:22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多次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嘱托年轻干部:“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广大年轻干部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希望,更加自觉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永不叛党,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必须体现到对党的信仰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组织的忠诚上,体现到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一段时间里,受各种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影响,有相当数量的党员、干部丢掉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只讲功利不讲理想,只讲私欲不讲信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年轻干部要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就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在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有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年轻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内生动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矢志不渝为人民幸福而奋斗。要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精益求精的专业素养、坚韧不拔的斗争意志、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要严格遵守制度,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依靠制度规范治理行为、提升治理效能,自觉维护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在国家治理中全面贯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转。

年轻干部要严格自我约束。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修炼自我,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立德修身,弘扬廉洁文化,在履职用权中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努力做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并不少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其拒腐防变能力至关重要。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思想根基,守住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加强廉洁教育,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始终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紧盯年轻干部易发多发的腐败风险点,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年轻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常提醒常教育。针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暴露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督促案发单位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年轻干部敢作为、强担当,真正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