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

发布时间:2022-08-30 10:58:00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始终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必须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腐败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坚决防治腐败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不断、永远吹冲锋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相互依存、相互促进,“不敢”是前提,“不能”是关键,“不想”是根本,必须增强总体效果。明确提出要坚持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强调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同向发力,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如何解决“不想”这个根本,需要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崇高的理想信念之上,是需要靠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来实现。“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理想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致命的动摇。“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从而导致行为失范、权力失衡。思想抛锚、信念动摇,党性观念日益弱化,就会忘记初心、丢掉使命。因此,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要更加自觉地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必须在提高理论素养,涵养廉洁文化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信念的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面对更为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深化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思维、注重理论转化,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使学习成为习惯、成为自觉,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准和廉洁从政的精神营养,转化为提高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全部心思用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