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发布时间:2022-06-28 14:29:33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40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在各个历史时期,党坚持严于管党治党。“进入新时代,我们就推进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探索出依靠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途径。”党通过前所未有的反腐倡廉斗争,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勇于自我革命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也是无产阶级政党实现其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体现在无产阶级政党身上,表现为在激浊扬清、革故鼎新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进而永葆生机活力。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科学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必须立足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诠释好自我革命何以成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回首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历程,“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历史反复证明,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守自我革命政治方向,首先就要在政治上做到团结统一,始终不渝地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强调,“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必须始终坚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促进广大党员提升政治能力、锻造政治品格、保持政治定力,从而把稳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其中的鲜明特征,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为党在新征程上继续前进提供了宝贵经验。要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坚决防止和治理“七个有之”,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折不扣地抓好党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贯彻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