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今日锐评 | 美式人权的滤镜早已破碎

发布时间:2022-06-17 07:53: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阿富汗人从美军机坠亡”事件公布调查报告。去年8月,一架美军C-17运输机不顾阿富汗民众生命安全,从喀布尔国际机场仓促起飞,有人被强行收起的起落架活活碾碎,有人从高空坠落身亡。历经10个月调查,美国军方却认定涉事机组人员没有任何违规操作,引发巨大争议。有网友嘲讽说:又是一起美国调查完自己、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做错的事件。

美国一向鼓吹人权至上、自诩“人权卫士”,但所作所为却在漠视人权、践踏人权。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如果生存权、发展权都得不到保障,人权就无从谈起。事实上,美国国内人权状况持续恶化,残酷现实比比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政府不思治理之策,不谋抗疫之举,大搞政治操弄,新冠死亡病例数突破百万;枪支暴力事件频发,今年已发生267起大规模枪击,近2万人死于枪击;种族歧视愈演愈烈,“我无法呼吸”的绝望呐喊振聋发聩;私营监狱以营利为目的,成为政商界人士大肆敛财的“奴隶工厂”……大量人权痼疾在美国社会根深蒂固,且在美国社会政治极化的大背景下丝毫看不到解决希望。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官员曾指出,美国人权保障法律体系既不全面,也早已过时,并导致日益严重的不平等。

美国国内人权问题劣迹斑斑,海外人权纪录同样惨不忍睹。多年来,美国在海外频繁发动侵略战争,给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带来持续动荡,酿成大量平民死亡、难民潮涌的人间惨剧。美国奉行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干涉主义,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给相关国家普通民众带来深重苦难。海外“黑监狱”任意拘押、滥施酷刑,更是“肆意侵犯人权的丑陋一页”。美国以强权挑战公理,以私利践踏正义,肆意侵犯他国人权,“人权卫士”人设早已轰然坍塌,成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的最大阻碍者和破坏者。

在国内,美式人权不能保障普通民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在国际,美式霸权让美国成为践踏人权的反面典型。美国不仅对糟糕的人权纪录装聋作哑、视而不见,还动辄拿人权问题指手画脚、打压他国,甚至不惜公然撒谎、无中生有、造谣抹黑。美国并非真正关注人权,不过是利用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遏制他国发展,以人权为“遮羞布”攫取自身政治经济利益。

美国在人权领域的伪善面目和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国际社会早已看得清清楚楚。去年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多个国家揭露美国等西方国家人权劣迹和“假人权、真干涉”的真实面目;美国国务院今年发布“2021年国别人权报告”,遭到多个国家强烈反对……美式人权的滤镜早已破碎,与其把人权作为工具和武器肆意打压他国,不如为解决自身人权问题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