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画里有话 | 边关最念是家国

发布时间:2022-06-16 07:43: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喀喇昆仑值勤的边防官兵。

戍边战士陈俊写给妻子的家书。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如果我牺牲了,抚恤金给你;如果我伤残了,离婚证给你;如果我回来了,我会把一辈子都给你……”这封喀喇昆仑边防战士陈俊写给妻子的家信令人泪目。一年多前,战士陈俊的双胞胎儿子刚刚出生,他怀着对家人的无限思念、对妻子的无尽情意,怀着为国赴汤蹈火的意志,主动申请到班公湖执行任务。边关月,家国情。这封新时代的“与妻书”涌动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绵绵情意,饱含着卫国戍边、寸土不让的爱国情怀。

个人与国家、小家与大家,从来都是同频共振、同命共依。在边防战士眼中,守国门就是守家门,守住了大家就是护住了小家。站在祖国的边境线上,面对一条条界河、一道道界山、一座座界碑,他们对国家安全和人民幸福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责任、担当和使命有了更深的体悟。“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决不能把祖国的领土守小了”“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我用生命捍卫守候”……边防战士把对小家的深沉眷恋和无尽牵挂,升华为守护千万人“大家”的坚定信念,许下守卫国门的铿锵誓言,成为国家安全的护卫者、和平生活的守望者。

迎风战雪、保家卫国,战士们将浓郁的家国情怀融入边关坚守。喀喇昆仑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看不见任何生命迹象;位于大兴安岭深处的伊木河哨所被称为“雪域孤岛”,最低温度有时达到零下60摄氏度;海拔最高的哨所红其拉甫矗立在帕米尔高原上,冰川雪峰下潜藏着未知的危险……烈日炙烤的戈壁大漠、人迹罕至的深山野林、风雪弥漫的高寒禁区,天南海北的边防官兵坚守战位、矗立哨卡,用赤胆忠诚和一腔热血守望着遥远的万家灯火,在漫长的国境线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屏障。

心中有家更有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国土上,千千万万的平凡人日复一日奉献坚守、昂扬奋进。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一线摸爬滚打、接续奋斗,还是在改革发展前沿攻坚克难、探索创新,或是在科研攻关岗位潜心钻研、勇攀高峰……每一滴汗水都为家国情怀写下生动注脚。大国小家,有你有我,我们共同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