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今日锐评 | 政策好更要执行好

发布时间:2022-06-16 07:39: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江苏某镇养殖户在镇兽医站组织下集体造假,骗取政策性农业保险金的案例。本案中,在兽医站站长的怂恿下,养殖户先行购买农业保险,完成兽医站考核任务,再由兽医站兽医、工作人员、养殖户共同参与,虚报养殖损失,获得理赔后,发放给养殖户,抵销养殖户保险费用。养殖户获利,兽医站任务完成,看似“皆大欢喜”的背后,是政策性保险基金的损失,是国家财政的损失。

农业稳定,关乎国家的粮食安全。我国目前推行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是国家通过财政补贴等政策扶持,对农民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付的政策性保险,是一款保护和扶持农业发展的公益性产品。该政策具有分散农业风险、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等诸多优点。

然而,这么好的政策,却在落实的时候,生生被个别地方执行得“面目全非”。“好经被念歪”的例子并不鲜见。比如,反对形式主义、反对文山会海本是为基层减负的好政策,但个别单位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到头来,基层反倒又多了一项工作。再比如,旧城改造工作,本意是通过对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改善群众居住舒适度,提升城市品位。然而,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随意拆除特色老街老巷,导致许多历史街区“千城一面”,失去了原有的味道。

好政策被执行偏,有的是因为政治站位出现偏差,不能站在全局理解政策、执行政策,导致形式上看似符合政策条款,实质上与制定政策的原本意图南辕北辙;有的是因为政绩观出现问题,执行政策搞变通、打折扣,甚至挖空心思钻政策的漏洞。在本案中,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保障农民利益的好政策,但是兽医站伙同养殖户先行购买保险,后期以欺骗的形式上报损失,给国家财政造成损失。最终兽医站站长受到政务记过处分,其他7名兽医站工作人员也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紧盯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偏差问题,确保不偏航、不变通、不走样。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吃透弄清搞准党中央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和纠正钻空子、搞变通和打“擦边球”现象。(鲍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