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坚决处置巡视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

发布时间:2022-04-21 20:39:22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是新时期党内监督有效、管用的制度,是一把反腐“利剑”,关键是要用好,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巡视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巡视作为惩治腐败的利器,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政治体检”,时刻以推动重要人、重要事、重要问题的监督为目标;始终把巡视作为系统、行业整治整改的动力,推动省市县三级纵向联动、巡视与监察监督横向互动,不断提高巡视发现问题后立行立改和边巡边移的力度,提升巡视成果运用的“即时性”“转化率”“含金量”;始终把巡视作为反腐败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抓手,形成立体化的监督网络,一体推进“三不”氛围形成和巩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2年3月以来开展的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持续增强政治监督精准性和有效性,着力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健全立行立改、边巡边移、通报曝光、警示教育等制度机制,巡视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省委巡视组在进驻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公司开展巡视后,发现领导干部相关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即时移送。省纪委监委对移交问题线索依纪依法果断决策、迅速处置。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明聪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是我省第一起在巡视期间即时查处省管干部案件的典型案例。实践证明,推动巡视与监督执纪信息共享、相互联动、融合贯通,是监督执纪工作和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重要路径和现实需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机构要始终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奏好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三部曲”,以系统性思维推动巡视成果运用、整治整改,做好“通篇文章”,形成正风肃纪反腐的强大合力。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对巡视巡察工作权威性、严肃性的认识,增强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的意识,强化政治担当,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