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以清廉文化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17 10:50:49   来源:云南网

近期,省政府印发《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阐明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推动全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进行了精准描绘。

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体现为克己奉公﹑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主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把对党员干部的软约束转变为思想自觉。廉洁文化建设发挥着教育、带领﹑引导等特殊使命,能够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力量。

不断提升社会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需守正创新,在文化的创造性转变和创新发展上下功夫,持续深挖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提升清廉文化生命力,自觉以先进的文化引导人,以先进的文化启智润心,用社会主义文化培育为政清廉,清廉守正的精神境界,通过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打牢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注重家庭家风。不断增强清廉文化的感染力﹑融合度,营造和弘扬崇廉洁的良好风尚,使之产生叠加放大效应。要把古代清官廉史﹑传统家规家训﹑红色革命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纳入清廉文化建设的范畴,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采用全媒体﹑全介质传播方式,推进清廉文化“线上”“线下”的有效融合,带动“教育”与“文旅”融合发展,带动助推旅游经济的多元化发展。

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助推高质量发展。党的创新理论是坚定理想信念,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源头活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离不开廉洁文化的浸润滋养,廉洁文化能够发挥价值导向功能,持之心恒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廉洁文化建设既要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重点,又要重视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的改造,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树立崇德向善的行为规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推动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章意识﹑法治意识﹑纪律意识,促进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塑造崇廉拒腐﹑崇德向善的社会环境,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社会清朗,保持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社会经济的发展。

不断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党风廉政建设斗争没有完成时,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持纠树并举,树牢人民至上的观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党中央的好政策完整及时送到群众之中,不断深化“四风”治理效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久久为功抓日常﹑攥进拳头抓重点,及时为党员干部注入抵御“四风”的疫苗,深化和拓展“清廉云南”建设,围绕“七个专项行动”的项目清单,以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为行动指南,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具体抓。通过“线上+线下”收集问题和意见、建立“廉情监测点”等方式,实现企业与监督部门之间“一键直达”“一站服务”,着力发现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增强人民群众“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提高效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以清廉文化建设为基石,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发扬钉钉子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涵养风清气正政治,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何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