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以自我革命精神 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迭代升级

发布时间:2022-04-13 07:52:10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并强调:“我们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深化标本兼治,坚决清除一切腐败分子,保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继续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决策部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于云南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打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清廉云南”,不断铺陈云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新图景”,助推全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走深走实,是确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的现实要求。

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清廉云南”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效抓手,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主抓直管机制,在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同步深化“清廉云南”建设。通过集成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等要素,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重点“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带动清廉云南建设全域推进,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推动政治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成效明显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问题并存。深入贯彻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战略,坚持既治标又治本,要求我们必须加大“清廉云南”建设力度,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迭代升级,不断修复净化政治生态、发展生态、自然生态,保持平衡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政治势能,护航全省现代化建设。

要以实施“七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确保“清廉云南”建设迭代升级取得实效。“清廉云南”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需要具体的行动,必须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盯住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履职担当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根源上推动解决堵点、卡点、痛点,切实增强“清廉云南”建设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在巩固5个“清廉单元”建设的基础上,认真开展以“小”见严纠“四风”专项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小切口”整治民生领域问题专项行动、以精准监督助力“湖泊革命”专项行动,以及疫情防控一线监督在行动、正风肃纪雷霆行动和澄清正名激励担当作为专项行动。“七个专项行动”体现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清廉云南”建设的重点工作、有力抓手。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抓好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以又严又实的态度和行动,融合推进“清廉云南”建设系列行动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把“通篇文章”的理念贯通“清廉云南”建设始终,唱好“四季歌”、打好“组合拳”、播好“连续剧”,坚持“以小见大”的工作理念,推动“七个专项行动”抓细抓实、抓具体抓深入,确保“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取得实效。

“清廉云南”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始终保持和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便会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越是环境复杂、任务艰巨,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推动“清廉云南”建设迭代升级,既是工作目标,又是工作要求。我们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铭记我们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个“必由之路”,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以实际行动推动“清廉云南”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实现党员干部清正勤勉、营商环境亲清和谐、社会风气清朗向上、文化氛围崇清尚廉、政治生态山清水秀,为云南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