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实施“清廉云南”建设行动 展现正风肃纪反腐“云南现象”

发布时间:2022-04-02 18:35:03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3月31日,省纪委监委举行“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启动仪式,动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上下联动、同步启动实施“清廉云南”建设系列专项行动,打造“清廉云南”迭代升级版,努力推动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是省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探索“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云南路径,进一步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更好地达成“三个效果”统一的云南实践,进一步探索增添工作的成色、品质、“辨识度”“贡献率”的创新之路作出的重要决定。

“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是新阶段新征程下推动作风建设的有效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必然要求。目前,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政治生态得到进一步净化。但越接近胜利,越是关键时候,越不能松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云南还在半路上”,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时有发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目标任务,把“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作为正风肃纪反腐云南实践的重要抓手,把清廉建设、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担当作为结合起来,为全方位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纪检监察贡献。

“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是和全省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的集结号已吹响,在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不断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进发之时,坚持强有力的纪律和作风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和后盾。能不能解决好作风问题,是对党和人民忠诚的一把十分重要的尺子。“清廉云南”建设行动就是要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面对不同地区、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实效性地牵引指导作风建设,避免党员干部在发展过程中因思想作风滑坡带来恶劣影响,不断营造新时代“重整队列正风纪”的良好氛围。

“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是“清廉云南”建设的升级版,把“清廉单元”向全域推进、系统化推进。“清廉云南”建设行动旨在把清廉建设的理念、措施贯穿于云南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铺陈出云南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景图”。去年,“清廉云南”建设在宣传发动、氛围营造的基础上蔚然成势。进一步将“清廉云南”融入全省发展大局,与“十四五”规划同步推进已蓄势待发。打造“清廉云南”升级版,要实现从“清廉单元”建设向全域推进的转变,从宣传发动、氛围营造向目标化管理、载体化实践的转变,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清廉云南”建设系统工程。

“清廉云南”建设要立足云南实际,展现“云南成色”。“清廉云南”建设行动不是喊口号、摆架子的行动,而是要把以“小”见严纠“四风”、优化营商环境、整治民生领域问题、“湖泊革命”、疫情防控、正风肃纪等落到实处的行动。云南是我国的边疆省份、多民族省份,各地有各地的风物,各地有各地的实际,这就要求云南要探索出一条符合边疆、民族地区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云南“辨识度”“贡献率”和“云南成色”;这就要求各州市既要做好“规定动作”,又要做好“自选动作”,打造“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州市版”“县市版”,探索清廉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在启动仪式上,各州市已经结合各地实际,分别汇报了“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特色项目,并且还要继续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特点持续将“清廉云南”建设行动落地落实。只有紧紧围绕“七个专项行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服务好人民需求,才能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在身边,“清廉云南”建设行动的成效在身边。(李雨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