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带头涵养“清廉文化”

发布时间:2022-04-01 17:11:27   来源:五华区妇联

在今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近日,中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清正廉洁是中国传统道德的一个基本规范,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清廉文化建设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面对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任务,要让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在全党和全社会树牢廉洁价值理念。党员干部加强了对廉洁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才能进一步强化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最终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目标。

清廉文化建设需从强化警示教育做起。及时开展警示教育、加强警示震慑,是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让警示教育真正活起来、动起来,通过通报近年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场所、旁听法院庭审、借助新媒体平台强化宣传等方式,教育党员干部坚决摒弃“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认识,在思想上受到触动、行为上真正警醒,让清廉文化入脑入心。

清廉文化建设要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要积极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以革命前辈周恩来“十条家规”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清廉故事涵养廉洁品格,以杨震、包拯、于谦、刘墉等古代官员的清廉故事涵养廉洁情怀,营造廉洁文化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廉者,政之本也。大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正心修身、清廉自守、涵养情怀,把廉洁文化植入心田,使清正廉洁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是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吴娥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