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以案为鉴 以文化人——《“清廉云南”建设学习丛书(2021)》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03-29 22:02:45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廉洁意识,全面推进“清廉云南”建设,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组织编写的《“清廉云南”建设学习丛书(2021)》,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清廉云南”建设学习丛书(2021)》是继2020年12月云南省编写的《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学习丛书后又一口袋读物。丛书分为《监察法知与行》《典型案例知与警》《云南少数民族廉洁文化知与践》3本分册。每本分册页码在150页内,图文并茂,成套印刷。旨在发挥以法释义、以案为鉴、以文化人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套口袋书沿用了《党的六项纪律知与行》学习丛书的漫画、案例解读、小短评、二维码延展阅读等形式,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宣传普及监察法,同时紧贴云南实际,选取近年来全省查处的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生动呈现云南25个世居少数民族的廉洁文化,内容丰富、语言鲜活,可读性、教育性、针对性更强,是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纪法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辅助读物。

《监察法知与行》打破了以往“板着脸”说教的刻板印象,运用大量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借助生动诙谐的漫画,通过“清风说案”“清风提示”等版块深入浅出地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讲解监察法知识。帮助大家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同时,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纪法意识和自我约束能力。

100多个河长形同虚设,100多个河长守不住一条河,振聋发聩的“东河之问”问及思想、问及灵魂;杞麓湖的呐喊,是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强烈呼吁,更是对当地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干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的拷问;涉案金额高达上千万,涉及105名国家公职人员,影响极其恶劣的“开尔行贿记”严重破坏了市场风气,严重扰乱了市场的有序竞争……《典型案例知与警》选取了近年来全省查处的23个典型案例,深挖腐败背后的问题实质及产生根源,推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

富有七彩“民族味儿”的《云南少数民族廉洁文化知与践》一书,挖掘出蕴藏在朗朗上口的山歌、脍炙人口的民族谚语和“泼水节”“从会”“刀杆节”等少数民族节日中的廉洁因子,从民族文化中汲取廉洁力量,使“云南成色”更足、“文化廉味”更浓。

接地气的语言、诙谐的漫画、精美的版式,无形中拉近了内容与读者的距离。整套丛书寓教于学、学用合一,是大家喜欢看、愿意读、能照着做的口袋读物,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成为尊廉、崇廉、守廉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助推“清廉云南”建设各项要求落实落地。(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