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

发布时间:2022-03-29 15:38:39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党一路走来,能够战胜一切强大敌人、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靠的是一代一代共产党人敢于担当、英勇斗争。前进的道路上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敢于负责才叫真担当、真斗争。责任担当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担当不是空口号,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为官避事平生耻。”担当就要见行动,体现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落脚到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抓工作,是停留在一般性号召还是身体力行的积极干,态度不一样,成效大不一样。讲实话、干实事最能检验和锤炼党性,也最能看出是否是真负责、是不是真担当。缺乏事业心责任感,是很难做到担当的,也是不可能做到积极干事的。敢不敢干事,能不能干事,干不干得成事,需要担当负责,更需要斗争精神。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始终保持在斗争中夺取胜利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在干成每一件事情的具体行动中,不断推进党和人民事业高质量发展。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最需要的是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我们共产党人从来没有自己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应当永远铭记的初心和使命。“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无私才能斗争,要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担当和斗争是紧密相连的,是内在统一的关系。有担当才会有责任,有责任才敢于斗争,才会有更加自觉的历史主动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担当和斗争是一种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觉为大局担当更为可贵。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弄清楚想明白什么才是担当和斗争、为什么要担当和斗争、怎么做到担当和斗争,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一切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记我们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为党和人民做事用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必须清正廉洁,必须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听实话、察实情、收实效,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特别是要多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多到工作做得差的地方去,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切实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搞清搞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兢兢业业为党和人民勤奋工作,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