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整治欠薪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2-03-24 07:55: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农民工工资关乎千家万户的生计福祉,关乎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在前不久结束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中,全国共检查用人单位25.09万家,为62.93万职工追回被拖欠工资73.62亿元,其中为56.89万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68.62亿元。

广大农民工在生产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付出辛勤汗水,承载着家里老少的期望。56.89万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牵动的是数十万个家庭的幸福生活。应该看到,经过多年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但仍未根除。现实中,总包公司拖欠、班组长冒领、分包公司转嫁亏损等种种原因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仍时有发生,必须高度重视。

农民工工资一分一厘都不容拖欠。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应强化信息互通,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劳动保障相关法规,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等,建立长效机制补齐薄弱环节,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劳动派遣单位、农民工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应加强对基本劳动法规的培训宣传,提升农民工依法维权水平。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快处监管不力、推诿扯皮及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线索,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