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项目思维很重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系列谈

发布时间:2022-03-16 07:45:29   来源:云南日报

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谋产业项目就是谋未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云南未来5年发展的美丽蓝图,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全省上下人心思干、人心思进、人心思稳。要把发展政策、发展愿望和发展思路转化为磅礴发展动力和繁荣发展局面,必须从一个个具体项目谋起、抓起、干起,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今天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实力。近日,全省一季度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1343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实落地,吹响了旗帜鲜明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号角。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项目思维,以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抓紧项目筹划、项目储备、项目建设,抓好项目推进,力争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发挥效益,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任务项目化,就是要抓重点,定目标。要加强学习、深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安排,立足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职能职责,把政策变成思路、把思路变成方案、把方案变成一个个具体项目,运用项目管理的模式进行管理,从开始到结束的全过程认真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一步步实现项目目标。

项目清单化,就是要讲主次,分层次。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必然干不好;发展逻辑不清晰,必然会让人无所适从。建立项目清单机制,就是要求每项工作都把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怎样考核等清清楚楚列出来。同时,统筹考虑主要与次要、全部与局部、优先和次优先等关系,形成时限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从整体上理顺项目推进发展逻辑,画好项目“进度表”“施工图”。

清单具体化,就是要分工实,责任明。明责有方向,尽责才能有重点。逐一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和考核标准,既明确各个项目“谁来抓”的问题,更让大家明白要“抓什么”的问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工作闭环,形成无缝责任链条,才能将各项任务落实到具体处室、岗位、人头,坚决打通“中梗阻”,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我们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全力以赴推动前期项目尽快开工、新开工项目加快实施进度、在建项目加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不停歇,就一定能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云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