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云纪时评: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2022-03-15 11:01:35   来源:云南法制报纪检监察周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强调:“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要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艰巨性、复杂性,明确回答了始终不渝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态度,进一步指明了作风建设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为新时代加强作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就是要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接着敲,不折腾、不反复,持之以恒、坚持到底,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经过持续整治,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作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的成就。但纠治“四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认识和推进作风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新时代作风建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新办法新途径,从落实“三不”一体推进战略高度来寻求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的良策和举措,确保新时代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要紧盯“四风”问题不放。“四风”违背党的性质宗旨,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空位、抓住要害,不能“走神”,不能“散光”。要把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总抓手,把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着力点,把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落脚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看到实质,才能抓住本质,盯住关键。要从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抓起,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要落实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相关制度,科学评价干部政绩,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要坚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重点查处政策落实“中梗阻”、服务民生耍官威等顽疾,坚决纠治重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失职失责等问题,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加强新时代作风建设,必须进一步树立系统观点,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打好标本兼治“组合拳”。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抓作风建设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与时俱进。近年来通报的案例表明,“四风”问题呈现出主体隐蔽、手段隐蔽、场所隐蔽等特点,问题发现难、挖掘不够深成为纠治“四风”工作的难题。要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特别是紧盯隐形变异等问题,坚持惩、治、防相统一,对“四风”问题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公开通报的同时,要善于通过个案分析挖掘隐形变异的新机理、新手法、新表现,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提高治理能力。完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制度,以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推动有关部门堵塞漏洞、完善机制,以纠治问题的实际成效堵住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缝隙。“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要把纠治“四风”与加强党性教育、推进作风转变、严肃党纪执行紧密结合起来,将“三不”一体推进贯穿作风建设始终。坚定不移纠“四风”与坚持不懈树新风,是问题的一体两面,反对什么、提倡什么我们要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坚持系统施治、破立并举,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加强新时代作风建设,要始终坚持从“关键少数”抓起。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就要做到,从自己做起、从小节严起,守住廉洁底线,以上率下,一级做给一级看。要聚焦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纳入主体责任清单,加强日常监督,督促推动不断完善党委(党组)组织领导、部门协调配合、干部积极参与、各方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纪轩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