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 > 正文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

发布时间:2022-03-11 21:45:12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纪检监察机关新时代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召开有关信访举报问题审查情况通报会,解读相关人才政策,宣读给予姜润生同志免予党纪处分的决定,彰显了省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的坚定决心。

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时,主要是查处那些存在权力兼职、权力寻租、权力谋私以及违反规定兼职取酬等问题。姜润生同志作为医学院校科技人才,退休后发挥其专业特长,在某上市公司兼职,与其原职务、原职权没有关联,也不存在利用职务和职权影响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针对案件查办实际,省纪委监委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案情研讨、反复辨析,根据中央、国家相关人才政策和党纪党规,结合人才强滇有关政策,以严肃审慎的态度作出处理决定。

正当行为必然“力挺”,错误做法当然要“纠治”,绝不含糊。人才是建立在为党和人民做贡献的基础之上,任何时候都不能置身于党纪国法之外。对于那些一心为自身谋取私利,丧失基本原则,无底线、无红线,突破纪律和法律边界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及有关部门将坚决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实事求是地对姜润生同志兼职取酬问题作出处理,再次表明纪检监察机关既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又体现严管厚爱相结合,有效推动相关人才合规合纪合法获取报酬。纪检监察机关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优化引才、留才、容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形成服务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体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广大人才必将山不让尘,大有可为。(云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