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以有效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9-26 17:25:18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职能部门来检查工作时,有没有吃拿卡要的问题?是否帮助你们解决困难?”日前,腾冲市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专班下沉企业一线了解情况,对企业在生产经营等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进行全面了解。

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清廉腾冲”建设行动不断走深走实,该市纪委监委把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大力整治“庸、懒、散,推、拖、绕”等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作风痼疾,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经济要发展,离不开好的营商环境,而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有效的监督。只有将监督‘探头’架到营商环境一线,才能准确掌握企业的‘急难愁盼’,有效解决企业存在的痛点难点。”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不断整合监督资源,在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的同时,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工作专班,积极探索搭建“2+1+1”监督执纪联动模式,进一步加强各纪检监察审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委巡察机构以及乡镇(街道)纪(工)委之间的工作协调配合,不断织密监督网。

“我办理的营业执照当天就拿到了,现在真的太便捷了!”谈起营商环境的改变,腾冲市腾越街道某餐饮店老板高兴地说道。

下沉企业、走访了解、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该市纪委监委聚焦项目落地、部门履职、涉企服务、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重点人员。重点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政商关系“不亲”和“不清”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效率低、审批环节多等问题,保障办事群众利益,营造规范、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开展日常监督检查221次,不断推动解决营商环境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审批环节多、政策落地走样、打折扣搞变通、违规执法等侵害企业利益问题。

抓监督的同时也抓案件查办,该市纪委监委有效整合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力量,精准发力、重拳出击,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群众反映强烈,损害营商环境等腐败案件,对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规范管理、限时分办、优先处置。截止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共受理涉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的问题线索4件。

“我们将不断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处置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信访举报,持续为企业纾困解难,以高质量监督执纪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赵书辉  张春艳 || 责任编辑  宋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