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用“案中人”精准滴灌督促年轻干部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

发布时间:2022-06-21 17:18:41   来源: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

通报案例中有的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权力,背离初心、自毁前程;有的侥幸心理作祟,交友不慎,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缴械投降。

有的受到不良环境影响,在半推半就中“随波逐流”,在他人的恭维和吹捧声中“飘飘然”,导致行为失控脱缰。

……

日前,为强化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通报4起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州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结合实际,及时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督促扣好扣紧年轻干部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通过交流研讨典型案件,给年轻干部再次敲响了廉洁自律的思想“警钟”

此次警示教育抓住同级同类这个关键,着力推动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通报选取的典型案例,均为州内辖区党的十九大以来受到查处的40岁以下年轻干部,针对性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精准度高。“这些违纪违法案例就像一面活生生的‘镜子’,镜中都是我们身边人。听了他们的通报,让人如坐针毡,令人醍醐灌顶。”参加研讨的一名年轻干部感慨道。一个典型案例就是一部生动的“活教材”,引导年轻干部揽镜自照、防微杜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强震慑、固防线的作用,始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至关重要。纪检监察干部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力量,不仅要培养选拔好,更需要教育管理监督到位。”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通过把典型案例剖深析透,揭露违纪违法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腐化堕落的轨迹,对年轻干部而言正是一剂“清醒针”。

警示教育的震慑力来自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案必查、有贪必肃的零容忍高压态势。党的十九大以来,西双版纳州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年轻干部203人,占同期全州处分人数16%,其中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年轻干部占全州移送总人数16.5%。对腐败“低龄化”严厉打击,彰显出西双版纳州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年轻干部的主体和主流是好的,但也有部分年轻干部经受不住各种考验,发生了各类违纪违法行为,早节失守,令人惋惜,发人警醒。”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州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入剖析典型案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查找体制机制问题和风险点,不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持续强化教育警示,扎牢织密制度笼子,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王妤琦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