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江:未雨绸缪强监督 打好防汛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2-06-21 17:20:07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预计今晚我县将出现大到暴雨天气,累积降雨量25到40毫米,局部将达50毫米以上。我县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较高,请加强滑坡、崩塌、山洪等地质灾害防御……”6月8日下午6时许,绥江县气象局发布了最新的天气预报。

绥江县板栗镇纪委书记看到消息后,急忙叫住了正准备下班的同事:“我们得加个班,去抽查一下镇、村防汛应急值班值守情况。”

此时,该县其他4个乡镇纪委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也不约而同地主动开展了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自进入防汛关键期以来,绥江县纪检监察机关闻“汛”而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整合监督力量,前移监督关口,以精准有效监督,压紧压实防汛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主管责任,未雨绸缪打好防汛主动仗。

为确保安全度汛,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工作职责,聚焦应急值班值守、物资保障储备、抢险救援培训、风险隐患排查和救灾组织领导等工作,加强对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等单位和各镇、村(社区)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天气变化,加强协作联系,提前完善相关机制和应急预案、采取防范应对措施,确保防汛工作落实落细。

“今晚村里防汛值班值守工作由谁负责?如果发生汛情是否清楚如何处置?”

“请把发放防汛物资的清单给我们看一下?”

……

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纪委通过实地勘察水库、河道堤坝、地质灾害点等防汛重点部位,随机检查、电话抽查应急值班值守情况等方式,对防汛要求部署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跟踪督促整改,以有力监督确保防汛工作无遗漏、无死角。

既要筑牢防汛责任堤坝,还要筑牢防汛思想堤坝。在强化监督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谈话提醒、警示教育等方式,督促相关单位、主责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夯实防汛应急能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心态,迅速进入备战状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丝毫马虎。我们将持续开展防汛监督检查,对防汛救灾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不担当不作为、擅离职守、推诿扯皮等问题,严肃追究责任,为防汛救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刘骁 || 责任编辑  陈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