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专项督查 助“医清”促“廉院”

发布时间:2022-01-20 17:11:1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住院期间,医务人员态度好不好?有没有对你进行诱导医疗或过度医疗?”

“请把医德医风问题投诉查处的相关制度和近期院方办理的群众投诉件等拿给我们看看。”

近期,富民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化运用监督“模块化”机制,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结合各个医院前期自查自纠情况,不打招呼、不作通知,采取听、看、查、问的方式对全县医疗卫生行风建设情况进行督查,重拳出击,整治侵害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权益的突出问题,助推医护人员清正廉洁、吐故纳新,促进“清廉医院”建设。

“我院一直畅通医疗服务中‘吃、拿、卡、要’和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中不廉洁问题的举报投诉渠道,及时排查问题,确保群众反映的医德医风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该县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向检查组介绍,医院还建立健全全面科学的医务人员医德考评体系,完善医德医风考评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强化医德考评结果运用,切实增强医德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同时,开设清廉学堂,定期对职工开展理想信念、医德医风、廉洁自律、案例警示等方面教育。

“对医院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和管理上存在疏漏,部分职工纪律意识淡薄,责任传导没有完全压实,医务人员服务态度有待加强。”在对县人民医院开展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可立行立改问题,检查组及时向院方反馈,并督促其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对于发现的该县人民医院某科室涉嫌坐收坐支资金问题线索进一步核实。

此外,专项督查期间,检查组督导该县卫健局深入开展整治疫情防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等重大突发事件中缺乏政治担当、严重失职失责,甚至造成恶劣影响的典型问题;重点整治医疗机构重复检查、术中加价、过度诊疗,以及药品耗材超范围使用、“院外配药”等加重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问题,并针对整治项目,制定了整改措施,确定整改责任人,确立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取得实效。

“‘清廉医院’建设是‘清廉富民’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作为主管部门,我们将继续督促全县各大医院、镇(街道)卫生院抓好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的风险管控。”该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定期派专人对全县医疗卫生行业进行不打招呼的检查,以及对重点科室、重要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责任提醒谈话,切实落实问题整改,持续强化对医务人员诊疗行为的规范。”

“医清则院廉,对屡教不改、屡改屡犯,心怀侥幸、不忠诚不老实的人员,严肃查处,绝不手软。”该县纪委监委相关分管领导表示,纪委监委将持续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使纠治医疗卫生行业不正之风成为常态,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安全感更有保障。(钱媛媛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