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 防止问题整改“打白条”

发布时间:2022-01-20 17:28:15   来源:昭通市纪委监委

“你们财务管理不规范,部分报账资料未附文件依据和开展工作的相关资料。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第十九条之规定,现提出如下建议……”

不久前,大关县纪委监委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县疾控中心财务管理、审批不规范等问题,向该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尽快整改。

“感谢县纪委监委的提醒,我们一定及时堵住漏洞,防止小错变成大错……”纪律检查建议书起到了“靶向”治疗的效果,该单位迅速对本单位财务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改进。同时,明确主体责任,加强日常财务规范管理,保障医疗、疾控和卫生监督机构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纪检监察建议书不能‘一收一发’了事,必须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按规定整改到位,绝不能出现‘纸面整改’的情况,要保障建议‘落地有声’。”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大关县纪委监委坚持以“把准脉、治好病”为目标,对近三年发出的纪检监察建议书进行全面跟踪督查。据介绍,此次督查主要是对建议执行、建章立制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实时了解掌握整改情况,敦促相关部门压实责任、整改存在问题、堵塞漏洞,以纪法刚性约束捍卫纪检监察建议的权威性,达到立长远、管根本的目的。

为防止纪检监察建议书的整改落实变成“打白条”“放空炮”,该县纪委监委建立起归口管理、公开送达、跟踪督办、追责问责“四位一体”机制。通过办公室归口管理,统一录入台账,由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公开送达。同时,承办部门定期对“两书”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对一些整改主动性不够,甚至拖延或敷衍整改的责任单位,及时通报批评,依纪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此外,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及时、全面了解和掌握“两书”的整改情况,让“一把手”把“两书”整改落实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层层压实责任,推动问题逐项整改落实。

“纪检监察建议书不是印在纸张上的文字,代表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权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纪检监察建议书这个“小切口”,做好以案促改“大文章”,督促责任单位认真剖析问题产生根源,对症下药,堵塞制度“漏洞”。(吕昭黎 || 责任编辑  段梦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