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联动监督 让群众过年不“忧薪”

发布时间:2022-01-20 17:28:15   来源:怒江州纪委监委

“罗师傅您好,我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现对您向泸水市信访局诉求某公司尽快兑现农民工工资一事进行回访,请问您的工资拿到手了吗?”

“拿到了!在泸水市信访局等有关部门的共同督促下,我已经拿到了某公司拖欠我多年的工资,感谢你们对我们农民工的关心和帮助。”

……

年关将至,农民工工资又将迎来结算高峰,欠薪问题也将进入易发、多发期。连日来,泸水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照单抽查”、电话回访、一线督查等方式,紧盯相关行业监管部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群众“痛点”问题。

作为联系市信访局的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着力督促市信访局对去年以来有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信访件办理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列出重点监督项目清单。一方面通过对照“信访清单”电话回访上访人的方式,对信访局交办、涉及有关部门转办进度进行抽查,核实上访群众信访问题是否得到真实解决,严防欠薪信访件“一转了之”;另一方面,加强与其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联动,融合市人社局监察大队接到的投诉清单与信访举报清单,建立共享监督清单,全面排查欠薪风险项目,以共享监督清单为导向,对风险隐患较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重点监督。

此外,该市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在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中,对疫情防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否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发现了1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后,检查组立即将该问题交办至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促建立整改工作日报告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落实推进,限期整改落实,确保群众安“薪”过年。

据介绍,目前各乡(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计核查出欠薪上访67件,已协调处理完成29件,正在办理30件,走司法程序8件。

“群众关切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下一步,泸水市纪委监委将紧盯欠薪信访举报件办理进度,督促推动有关欠薪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化解。同时,对欠薪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腐败问题以及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对欠薪问题视而不见、相互推诿,工作浮于表面、问题整改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杨建丽  何竖琴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