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 “智治”推动村居治理

发布时间:2022-01-20 17:15:46   来源:曲靖市纪委监委

“我通过‘清廉红星’的社情民意留言板反映党组织关系转接问题后,社区很快就受理了,工作人员快速协调帮我把党组织关系从户籍地转到了居住地,想不到没跑腿事就办好了。”近日,家住罗平县罗雄街道红星社区的退休教师黎太晖向社区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

黎太晖所说的社情民意留言板,正是罗平县围绕清廉村居建设,便捷服务群众的创新实践之一。

去年以来,罗平县充分运用数字赋能手段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监督,开发云监督平台,不仅完善了清廉村居建设中的小微权力规范机制,也助推了“治村”能力现代化。

红星社区是罗平县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之一。去年9月,罗平县围绕群众最关心、问题最多发的重点领域,结合红星社区实际,试点打造了集查询、展示、公开、监督、反馈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廉心e站”云监督平台,设置了“三务”公开、小微权力、廉政建设、工作动态、社情民意、随手拍等版块,便于居民及时监督。同时,“廉心e站”还点对点链接云南省网上电子税务局数据平台,居民只需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就能便捷缴纳养老保险和医保,真正实现数字赋能,推动基层智慧建设。

“以前社区的财务、党务、居务都是‘晒’在居委会的公示栏上,现在打开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查看。”红星社区8组居民刘某一边说着,一边拿出智能手机打开罗雄街道红星社区微信公众号“三务”公开栏目,2021年全年的财务收支明细表便一一显示,所有项目类型与金额数据一目了然。

走进红星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廉心e站”云监督平台一体机被放置在醒目位置,滑动屏幕就能看到社区工作动态,群众最关注的各类补助、补贴、资金及物资的拨付、发放和使用情况也在平台上实时更新,“点一点”“滑一滑”成为社区居民关心和监督社区事务的日常习惯。

“‘三务’立体公开净化了党心,践行了初心,拉近了民心。自从平台建成以来,居民信访反映问题数量大幅度下降,红星居委会的信访反映问题3个月来为零。”罗雄街道纪工委书记介绍道。

“有了这个清单,干什么、怎么干、不能干什么,都很清晰。”“廉心e站”平台在小微权力版块详细罗列出社区组织和社区干部在服务群众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决策、“三资”管理、招投标管理等13个方面40项权力清单,明确了社区干部在行使权力过程中的76项具体责任,并绘制出40张权力运行流程图,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社区群众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触摸屏查询机对小微权力进行实时监督,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守好群众利益,要前台‘晒’,也要后台‘督’。居民在监督过程中,若产生疑问或发现问题,可以通过民情民意版块进行反馈,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一键’向街道纪工委书记反映问题。”据红星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平台已收集并解决问题10余个。

“社区发展怎么干,大家说了算。”红星社区党总支书记介绍,社区还通过微信群直播、把“板凳会”开到线上、将社区大小事务的商议全过程“晒”出来等方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各项事务监督,收集居民对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清廉村居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晾晒,既“晒”出了干群和谐的新面貌,更“晒”出了清廉村居建设的“加速度”。

“清廉村居建设是‘清廉罗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县域治理现代化中起着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罗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以精准监督破解治理短板,把群众期盼作为监督执纪的发力点,让数字赋能基层智慧监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段智源 || 责任编辑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