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栗坡:强监督促强监管 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

发布时间:2022-01-19 16:22:18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师傅,你在这个工地做工多长时间了?春节快到了,你们的工资能按时足额拿到吗?公司有没有为你们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日前,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该县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现场,对农民工工资欠薪问题开展实地监督检查。

去年以来,麻栗坡县纪委监委紧盯农民工工资兑付、工程款拖欠等问题,开展“融入式”“蹲点式”“倒查式”监督检查,找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背后的责任,向相关部门发出监察建议,督促主责部门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上真抓实干,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完善农民工工资信访管理等相关制度,下足功夫补齐民生短板弱项。

该县纪委监委聚焦县人社、住建、交通、水务、教育等重点行业部门的监管职责,启动上下联动监督检查机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监督检查行业部门宣传贯彻《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情况,执行“六制一金一表”制度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厘清职责分工、明确责任人员,对问题限时集中清理,定期召开调度会,挂牌督办重点案件。

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督促根治欠薪作为落实“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要求的重要工作任务,综合运用约谈、调研、案件督办等多种方式,压实职能部门责任。

专项监督检查组还深入建筑工地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对在建施工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分账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管理和维权信息告示牌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和检查、走访现场施工人员,监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从源头化解欠薪风险。

针对欠薪“协调难”和“追讨难”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紧盯年前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督促县人社局畅通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渠道,健全完善麻栗坡县根治欠薪集中联合接访工作机制,推动县人社局、县信访局、县交通局、县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定期牵头开展接访活动,形成联动合力。截至目前,开展联合接访12次。同时,在县纪委监委的督促指导下,县人社局全面畅通线上线下维权渠道,公开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全时段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做到有案必接、有案必查、查必快清、执法必严,构建起不能欠薪、不敢欠薪、不愿欠薪的良好用工环境。

截至目前,麻栗坡县共排查在建工程项目39个,办结欠薪案件78件。(谢元敏  刘显贵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