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全面启动面对面零距离蹲点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18 17:19:22   来源:玉溪市纪委监委

近日,对2021年底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进行调研中发现的“监督力量统筹、整合不到位,监督质效不高,‘三转’要求不坚决、不到位”等问题,玉溪市纪委监委成立蹲点指导组,深入红塔区、江川区、新平县,全面启动第一批为期15天的蹲点指导工作。

此次蹲点指导,该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通过面对面零距离,综合运用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现场跟进、业务领办、列席会议、下沉调研等蹲点指导方式方法,有力提升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督导指导,市县两级同向发力实现科学合理配备使用干部,切实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加聚焦主责主业,有效精减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的监督事项,使“三转”更加聚焦、更加高效。

开展个别访谈,让蹲点指导更有“高度”。蹲点指导期间,市纪委副书记与县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个别沟通,积极争取县区党委、政府对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的支持。带队的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与县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个别访谈,充分说明蹲点指导工作定位、内容和方式方法,了解县区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情况,并征求对此次蹲点指导工作的意见建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

举行座谈交流,让蹲点指导更有“广度”。指导组将召开县区纪委监委干部以及部分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座谈会,深入了解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情况。突出问题导向,根据工作需要,会同县区纪委监委召开党委办、政府办、督查室、组织部等不同方面、不同层级干部参加的座谈会,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推动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既要敢于监督、勤于监督、善于监督,更要依规监督、依法监督、精准监督,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做实下沉调研,让蹲点指导更有“精度”。结合蹲点指导工作方案和工作清单,指导组选取1-2个乡镇(街道)调研了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纠治“四风”等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情况和落实上级纪委监委有关工作要求情况。通过以下看上、以点看面反映县区开展工作整体情况,精准分析研判存在的主要问题,精准查找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点,精准探索好经验。

抓实督导领办,让蹲点指导更有“深度”。下足“督”字功夫,做足“导”字文章,指导组将领衔办理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检查、撰写业务材料。对问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整治等业务性比较强的工作加强指导督导,指导分析3年来县区纪委监委案件查办工作情况、党风政风监督情况、下发的纪检监察建议书情况及党风政风监督室人员岗位设置情况。同时,有选择地列席县区纪委常委会、执纪监督专题会等有关会议,有效融入县区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日常各方面。

据悉,蹲点指导结束以后,指导组将对县区纪委监委形成履职能力提升蹲点指导工作情况报告,紧盯政治监督亟须解决的难题,工作短板和不足,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提出工作参考建议,推动解决问题。(李月樵 || 责任编辑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