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区:下足绣花功夫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2-01-17 15:15:39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今年你局农残速测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检测的蔬菜水果种类分别有什么?是否有抽检不合格样品?食品安全合格证又是如何开具的?”近日,西山区纪委监委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单元组到区农业农村局进行监督检查。

为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压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加大对食品生产、加工、流通等领域监管检查力度,做到全程无漏项、无死角。同时,精准聚焦农村食品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农药化肥无证经营、购销底数不清等问题,开展“体验式”“蹲点式”“问诊式”监督,下足绣花功夫,坚决堵住不合格食品进入群众餐桌的“后门”。

该区纪委监委创新建立“1+2+N”监督模式,采取1个监督检查室、2个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农业农村局、区市场监管局、属地街道等部门相组合的方式,成立监督检查单元组,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监督检查单元组充分运用“末端工作法”,直插基层、直抵一线。同时,注重发挥群众监督、媒体监督、舆论监督作用,打出监督整治“组合拳”,让不合格食品没有生存空间。

据了解,区纪委监委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各个环节,让内行人监督内行事。相关派驻纪检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及时跟进驻在单位对食品安全监管的全流程,确保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群众餐桌实现“闭环式”管理。截至目前,该区已有23家“三品一标”认证企业加入国家级、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

同时,为保障食品安全和供应稳定,监督检查单元组深入部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采取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类蔬菜、肉类、水产品供应情况及进货票证、检疫证明、环境卫生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规违法行为,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截至目前,监督检查单元组开展监督检查16次,督促整改问题12个,督促部门建立健全各类制度16项。此外,区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该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对作风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着力解决不敢担当“怕作为”、效率低下“慢作为”、应付了事“假作为”、庸碌无能“不作为”和纪律松散“乱作为”等问题。

“食安则民安,我们把持续纠治食品安全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取得了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持续性、日常性监督力度,确保监督检查转入常态化,让群众吃得更安心、更放心。”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赵太崇 || 责任编辑  吴刘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