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靶向监督强力推进“烂尾楼”清理整治

发布时间:2022-01-15 18:12:32   来源:保山市纪委监委

“新接手的房地产公司通知我们业主,说楼盘已经在复工建设,交房时间已经确定,欢迎广大业主进行监督。大家心里可高兴了。”位于腾冲市中心区域的“烂尾楼”项目——龙腾国际房地产业主王先生对前来监督检查的工作人员说。

“烂尾楼”问题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挂钩,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去年,腾冲市及时成立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扛起清理整治监管责任,组建由市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13家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烂尾楼”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府院联动机制,有关部门同向发力、密切配合,对每一个“烂尾楼”项目进行科学研判,分地区、分类别进行化解,扎实推动“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

“就万龙地产办理不动产登记证这项工作来说,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协调解决?”在万龙地产整治工作推进会上,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分管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领导问道。

针对楼盘情况复杂、涉及群体多、难度大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清理整治“烂尾楼”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一项重点工作.坚持督促问题解决与深挖问题根源并重,紧紧围绕推动“烂尾楼”化解复工、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挖彻查“烂尾楼”背后的腐败问题等整治重点,按照“一楼一策”清理整治方式,采取牵头整治、直查直办、督促整治等方式,统筹纪律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等工作力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分类推进、对账销号。

“我们小区原来因企业资产抵押被法院查封,导致无法办证。在市纪委监委、市自然资源局等多家部门的协调努力下,企业实现了破产重组,法院解除了抵押。现在可以按规定办理不动产权证了,我们141户小区居民都拿到了证。”旺宝集小区一住户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腾冲市5个房地产“烂尾楼”项目,已盘活2个,1个已进入破产清算程序,2个还未完成复工,正在进一步推进中。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极推动群众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解决。”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整治方案,采取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约谈提醒、追责问责等方式,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不断加强清理整治工作力度,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段玉环  刘文道 || 责任编辑  王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