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扣紧三环节 让干部担当作为立新业

发布时间:2022-01-13 16:10:55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去年来,我市开展澄清正名工作23场次,为24名党员干部、2个单位进行了澄清正名。澄清正名工作的开展,还干事者清白,给担当者撑腰,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肯定。”安宁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道。

及时澄清正名,使干净干事的干部打消顾虑、增强底气,是安宁市纪委监委一以贯之推动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一环。

为扎实推进澄清正名工作,该市纪委监委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对受到诬告陷害、错告等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通过当面告知、书面通知、印发通报,或以召开会议等形式进行澄清正名;探索实行“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工作方法,召开澄清正名会时,主动邀请广大群众参与其中,问题得以解决、群众信访举报得到及时有效回应。

澄清正名不能“一澄定音”。为此,市纪委监委紧盯源头防治,一边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一边紧抓政策宣传教育。市纪委监委严格落实《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的暂行办法》,深化结果运用、严肃处理追责,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为提高信访举报质量,减少诬告错告,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带头,街道纪工委具体落实,多渠道、多举措向广大群众普及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和澄清正名相关知识,切实将诬告陷害消除在萌芽状态。

此外,为厚植干部干事创业沃土,市纪委监委不断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安宁市干部干事创业尽职免责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免什么、怎么免、免后怎么办,切实从制度层面为干部划定“安全区”,让干部放心施展拳脚,大胆干事创业。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完善细化干部尽职免责情形、工作流程、机构设置、办理时限以及尽职免责认定结果的运用方式等,增加实用性、提高针对性、确保可操作性,让办法“接地气”。

“决不能让干事者流汗又‘流泪’。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扣紧澄清正名、纠治诬告陷害、容错纠错三环节,形成关心厚爱促推干事担当的良性循环,让广大干部敢想、敢干、敢担当。”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聂涵  郑坤洁  郑鸿毓 || 责任编辑  吴刘继)